充分授權的關鍵–信任勝過主導

本文作者為鼎愛文化事業執行長 林侃

充分授權是一個很常被提到的概念,可以在不少網站以及雜誌上看見成功的企業者不斷在提倡這樣的領導風格,對於繼承者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議題,不過很少提到究竟充分授權是不是通用,還是有些特定的前提才可以展現效果。

安排給我一個職位,又不尊重我的決定,那要我怎麼做事!

身為一個二代接班人一定會有這樣的心聲,很顯然這是上一代的經營者放不下心而出現的問題。通常這樣的心聲可以展現當事人面對工作有一份企圖心,但苦於沒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

但其實前代或許也不是放不下主導權,只是他們也忍不住不給予建議。

唐吉訶德的創辦人,安田隆夫認為他成功的三大要件,其中第一條就是充分授權給員工。然而充分授權最大的問題就是把事情交代出去之後,所形成的沒有安全感、不放心、對於事情無法掌握的未知性。

甚至認為接班人不知足,有人教導越做越好,有什麼好不滿?

然而充分授權背後的意義正是信任,讓接班人感受到被信任,遠遠比被教導或主導來得更有力量。

能夠充分授權是前一代的經營者必須嚴格有紀律遵守的原則,但要克服先前所提到的未知性,需要有足夠的前提,以此來衡量是否要授權。

一、被授權的對象是否有企圖心,並想要做事。

其實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當接班人有心做事,他就需要一些實驗的空間,既然是實驗,就意味著是大部分的失敗,來成就最後的成功。
授權之後就交由繼承者完成,這份授權會讓當事人認為這是他的任務,如果在之中總有人指導,甚至指教,他終究會認為這不是自己的事。

二、賦予能夠被承擔的責任。

前面提到他需要一份空間來犯錯,並在錯誤中找到成功的道路,繼承者必須勇於承擔責任,並且視任何的失敗為達成目的的過程,以此他就能夠在戰鬥中越挫越勇,並且最後找到克敵致勝的方式。

相對來說,在這過程中,如果他被授權遠遠高於他能力的責任,失敗了也無法承擔,那這份授權也將是失敗的,因為不管繼承者多努力也無法承擔與改正結果,這只會讓人對自己大失所望。

三、理解被授權者的才能,並給予機會讓接班人證明自己。

充分授權最大的成功在於,接班人能為自己負責。唯有他所做的事物與他的才能連在一起,才會讓他更加對於他所做的事情有強烈的認同感。

這份認同引領著成就感,當發揮了長才,也才能夠認為是在做自己的事。

「信任比主導更有力量。」

有了前面的前提作為衡量的依據之後,就徹底放手讓接班人嘗試,總會有失敗的時刻,但無論如何若要成功,就得是繼承者認為這是自己的事業時,才能真正經營起公司。

充分授權是接班傳承的必經條件,這過程中所展現的信任,比主導有著更明顯的力量,畢竟以我的狀態來說,要求讓我被動的承擔,被信任則使我勇於面對。

有趣的是,當我在面對這份信任的時候,這份信任帶給我極大的選擇空間,而面對父母這樣的信任,為了不辜負他們,我再怎麼樣也會想辦法克服困境,達到目標。

當然,以我們公司來說,我父母都是前一代的經營者,目前我安排給他們全新的職位,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顧問,另一部分是他們最擅長領域的專案負責人。這兩者分別意味著,能有不同的觀點參考,而我也斟酌列為決策的考量,而後者讓他們持續為公司帶來貢獻,而非讓他們覺得一手經營的公司,在最後一點影響力都沒有。

坦白的說,這樣的效果很好,他們在專屬的領域當中,有更大的成果,而我也能按照我的方式經營。

在二代接班的處境來說,能夠真正為彼此設想,不只不讓家人變成敵人,而能成為真正的夥伴與支持者,如同家人的意義一般,是最重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