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愛顧問與全腦戰鬥力的緣起

本文作者為鼎愛文化事業執行長 林侃

我看著他們(父母)經營了那麼久的事業,投注了這麼多的心血,捨不得到他們這代就結束了。

這是很多繼承者的心聲,原先他們並不打算接手,可能有著自己的夢想,甚至更有興趣的事,但因為是父母的心血,捨不得讓它斷送,就走上了這條接班之路。

總得有人做吧!總得有人傳承…

同樣是心聲,雖然聽起來更多是無奈,但總是同樣的心情。

在台灣,很多家庭事業經營超過二十年,風風雨雨都挨過了,走到現在。伴隨著很多接班人成長的就是這些,他們年幼的時刻,青春和朋友相處額外的時間,就是家庭的事業,偶爾幫忙打打工,也是有因為家裡工作的情況,而錯過幾次和朋友的邀約。
總的來說,對我們這些接班人,這是從小耳濡目染的內容,商人的小孩比較會社交,老師的小孩比較愛分享,賣衣服的小孩比較會畫畫,不管相對的內容是什麼,我們確實受到很多影響。
也因此我們對父母所做的事業,心情是相當複雜的。
而最後接手父母事業的原因,就是因為看到他們意識到自己努力一輩子的事業可能要結束,臉上露出不是滋味的愁苦與落寞。心裡面要不是很有想法,一定耐不住這份心裡的煎熬。
很多子女跟父母的關係其實並沒有那麼親近,甚至跟父母相處不融洽,但終歸還是愛著父母的,捨不得他們難過遺憾。

鼎愛顧問的淵源

這其實跟鼎愛顧問的淵源也相當深,最早鼎愛文化是以家庭教育、自我教育為出發,解決相當多的家庭問題,讓家人之間變得更融洽,因此受到很多家庭的感謝。沒想到家人的議題也成了我們跨足企業的原因,很多父母因為發現家人問題都能解決,便一併問上了公司的問題,我想在很多人心中,沒有比家人更難解的困難。

剛開始只是零星的案例,慢慢的就有更多的人需要能把家庭因素考量進去的顧問,畢竟太多的員工之所以無法投入工作,並不是因為管理出了大錯,反倒是家庭狀況不穩定。

為此我們也開始受商業顧問的訓練,拿到HBDIRSVP…等證照,也逐步發展更適合兼任企管顧問與家庭顧問的體系架構。

總之,繼承者們的初衷便是希望父母快樂,不遺憾更精確的來說,就是因為這份對父母的愛與在乎,轉化為行動而接手了這份事業。

然而很顯然的光是這樣的情感,不足以克服面臨的困境,在經營事業上來說,除了本身與父母的關係需要照顧以外,還有資深員工的不配合與弄權、原本產業為了因應時代,需要大幅度的轉型、建立自己的團隊、改變原先的商品定位、操作資金控制預算…等等。

我想正是這樣的原因,企劃了全腦戰鬥力系列的課程,正因為我也是接班人,理解這份心情,了解基於對家人的責任與在乎,所繼承家業的承擔與困境。

希望這份家人與家人之間強烈的情感連結,不要到最後反而因為事業而疏遠,唯有透過學習並解決問題,才能讓這段關係不只不遺憾,而能真正建立起家業,讓家族企業保有了家的樣貌,又能實際有所成長。

所以全腦戰鬥力的系列課程,正是希望培養繼承者具備在市場上的戰鬥力而規劃的內容,以我們深入理解目前二代接班最棘手的問題為導向,老臣、市場轉型與充分授權為核心,若先解決這些問題,接班人與企業在營運上的阻礙會大幅減少,也更有空間與機會去執行他們的理念與想法。

我想這正是我們設計這系列課程的原因,希望這些內容對你們來說有實際的幫助,身為二代我以同樣的心情為出發點,針對同樣的困境提出解決方案,所以我們竭誠的歡迎你們,也希望我們有機會可以能為你們服務或是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