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之後,你得先誠實面對自己

本文作者為鼎愛文化事業執行長 林侃

有情感是好事,沒情感是問題

年後一連好幾個二代的朋友都聊到同樣的事情──他們想嘗試看看不同的領域,不管是旅遊、保險、活動企劃…等等,總之言下之意就是找個新活兒幹。

其實想想也是,之前聊到二代接班,很多人大體上來說都是為了父母,因為捨不得他們努力經營一輩子的事業消失,所以接班。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最大的問題逐步浮現,情感的傳承並不會帶來能力的延續。

我們雖然身為接班人,但是並不會繼承父母的能力,包含他們的經驗;對人的敏銳;對專業的老練;對市場的判斷,更別說他們對這個領域的熱情,或者是為了生存用盡一切找到出路,這種與工作生死與共的執念。

他們與工作之間有種具備力度的連結。

我們終究會受夠活在別人的陰影之中,即便是父母

看著我的朋友們,心裡默默覺得可惜:心疼父母是一回事,對這份工作有沒有熱情又是另外一回事。

沒有熱情就很難投入,找到新的方向。如果也沒有存亡憂患意識所帶來的迫切,實在很難帶領公司走出新的局面,甚至走出自己的道路。

雖然說是接班人,但其實多數的二代,會面臨相當長的時間同時跟父母工作,他們必非沒有能力,或是才華,只是相對這些前一代企業家的實戰能力,總顯得戰力不夠高。

簡單的來說,這些接班人受困於父母的陰影之中,沒有成就感看不見自己;因為縱使情感上來說有意願,能力無法直接繼承,在父母的事業體下,很難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

若是二代們沒有足夠的覺悟,很難在工作中找到歸屬感。時間久了,他們會覺得沒有存在感,開始往外探尋出路。

我們終究得為自己接班

這讓我回想到我接班的過程,有趣的是,對父母的情感並非我主要接班的原因。坦白說,我認同我父母的理念,我接班,是因為我有共同的理念,但面對著相同的理念,我卻有不同想要奮鬥的方向,而這讓我走出跟父母不同的道路,更有趣的地方在於,因為我也根據他們的弱項去發展,所以很容易樹立自己的樣貌。

我想最後還是要回到這份工作裡面,有我相信的價值,而且有自己的體會,以便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我接班是因為我知道奠基於父母的道路之上,在這條理念之路可以走得更遠。

但畢竟我有足夠的選擇空間,能策劃心中的計畫,安排給前一代的企業主適當的角色定位,並且有他們自己的專案項目,可以持續發揮影響力。

若是父母還掌握實權的二代,我則建議相反的運作,找出自己可以完全獨立運作的項目,發展出特色,並勇敢的為自己選擇。或許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多少收入,比起公司來說根本上算不了什麼,但這不打緊,比起營收,人更需要找到自己專屬的領域,樹立自己的典範。
畢竟除了給父母一個交代,最終我們也得誠實面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