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是智慧的傳承

本文作者為鼎愛文化事業執行長 林侃

「我不認為我爸有教我什麼……有嗎?」

這位已經接手家族企業的二代接班人思索了一下,最後搖頭。

「他會做給我看,然後認為我應該要會。」

「我爸不太喜歡溝通,但我認為其實他是不太會溝通。」

另一位二代接班人露出無奈的表情。

「我爸總叫我看著學,雖然我有請教過他,但他似乎也說不清楚。」

在談到家族企業的時候,必定會談論到技術的傳承,不少接班人都向我反應,自己很難從前一代的經營者身上得到很好的學習體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些父親原先就是商人或企業家,而非老師或教育者。

所以這些二代最後總會為難的露出笑容說:「他根本不會教。」

教導是傳承的關鍵

教導是很實際的傳承,畢竟就繼承家業來說,第一代的經驗絕對非常重要。而透過教導,父親也能把自己會的、認為重要,最具影響力且關鍵的智慧教導給下一代。

然而不善教導卻讓這些珍貴的經驗被阻斷,無法銜接,很多第一代會的內涵無法有效的移交到接辦人身上。往往導致第一代看得心急無奈,也讓第二代備受挫折。畢竟從簡單的標準來衡量,就能掌握其中關鍵的差別,如果父親非常會教學,繼承與接班這件事情會不會更順利?

第二代會不會學習得更好?

答案想必是肯定的。

這畢竟就是智慧的傳承,然而比起教導,很多一代經營者,更擅長謀略。

他們會安排二代從基層開始做起,或者是各種不同領域的學習,這絕對有其必要性,也能從中學到很多,但畢竟跟教導還是很不一樣,哪個父親不希望將自己多年累積的心血延續下去,不希望子女能夠真正了解這些生命的歷練,以及在這背後的智慧?

事實上,就很多一代企業家來說,事業當然非常重要,但若談到繼承智慧,對他們來說則是更根本更重要的事。

由此可見教導的必要性,不管是對一代或二代來說,都更助益也更必要。

學習者的三個階段:擴充認知期、實驗探索期、操作應用期

第一階段:擴充認知期

在第一階段來說,學習新的事物如果跟過去的生活經驗落差很大,會需要非常多的時間來理解,即便邊做邊學,也會因為在此之前沒有接觸,而學習相對緩慢。這個階段的要領是培養興趣,引發熱情,產生對所學內容的凝聚力,確保每個問題都能獲得答案。

第二階段:實驗探索期

第二階段學習者對於領域已大致熟悉,要鼓勵他去練習,尋找不同的方式,透過不同的實驗親身體驗這個領域。在第二階段的重點,莫過於多方嘗試的過程需要被激勵、包容,這也將對於所學內容真正靈活的理解,並教導如何在遇到困境的時候解決難題。

第三階段:操作應用期

最後來到第三階段,操作應用期,奠基於前面的成果,在這個階段對於所學的領域已經相當熟悉,以學習者的角度來看,渴望真正活用,也會期待更大的挑戰,簡單的來說,證明自己可以。通常在這種時期,就能逐步的給予更多的難題,在不斷通過考驗的過程當中,學習者也會變得更強。

第三階段的要領則是,信任並給予足夠的空間,安排有挑戰性的任務,教導學習者如何承擔,面對結果,透過討論再找出新方向。而在這之後,學習者也會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人。

智慧的傳承需要適當的方法

此外,最後且最重要的便是:在教學的過程當中,給予學習者適當的學習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學習者適合什麼,並不是可以被老師決定的,相對來說,老師需要透過理解,來發現學習者適合的方式,並予以教學。而我敢說,任何被這樣對待的學習者,都會竭盡心力的學習,並且要求自己比老師的期許還要更好。

繼承並不只是實際上的事業接班,在這之中有不少思想與心靈的介面,透過教學的傳承,才有辦法讓智慧真正的延續下去。